对于人性,百度百科上给予的释义,即人类天然具备的基本精神属性。这种属性与矿物元素等一样稳定,亘古不变,是人类社会的最基本规律,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人性的基本规律。人性,是在一定社会制度和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的本性。人的本性,并非只停留在“人之初,性本善”,而是会受其所处社会环境影响起伏变化。人性,是从根本上决定着并解释着人类行为的那些人类天性。卡耐基先生便是从其本源出发,讲解人际交往中的技巧,其内容很具普遍性与针对性且蕴含深意。在此,我只针对“人际交往基本技巧”一章谈谈。
步入大学就如同进入一个小社会,在这里,我们身边的人已不再局限于一个省而是扩展到全国各地。这也意味着我们在交往间会遇到与自己文化、行为思想,处事方式有差异的人。在这种大杂烩的交往中不乏产生些摩擦,如何较正确地处理好这些矛盾是有一定技巧可言的,若能追根溯源,有针对性地出对策一定会事半功倍的。《人性的弱点》中介绍所涉及到的内容便很具普遍性与实用性。
人是会趋利避害的,这是一种人性中的本能。卡耐基先生基于此点便用三个论题充分论证,那便是:1、作恶者怪罪所有人,却从不悔改;2、人性的根源处强烈渴求着他人的欣赏;3、人更在乎自己想要的,与自己有关的事或物。也许卡耐基先生在书中具的例子过于典型鲜明,但联系生活,我们行为处事中也暗合这三种思想。每当接到一个任务,有谁不愿意做到尽善尽美?当把事情办砸或有一个糟糕的经历时,谁是真真正正从自己找原因从不轻易怪罪他人的?找工作时,你是更关注自己专业的就业率还是广泛关注?相信谁都会对自己更用心些的。那么,如何利用这一“弱点”来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基本技巧便成了重头戏。卡耐基先生也为我们列县举了几条切实可行的建议:
1、不要批评,不要指责,不要抱怨;
2、真心实意地感谢他人、赞美他人;
3、激发他人的需求。普天之下的每一颗心都会因他人的赞美而欢愉,正如威廉-詹姆斯曾断言“人性的根源深处,强烈渴求着他人的欣赏”,正是这一份渴求激励着人们前进超越。狄更斯著成不朽名作,克里斯托弗-雷恩爵士创造出恢弘建筑都是源于这一份追求。当人们希望得到欣赏的渴求被满足时,往往会更乐意与你交往并为你做事。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面对这些不如意事时,你是放平心态认真面对,还是出口批评指责他人?要知道“良言一句三冬暖,伤人一语六月寒”。当事情已成定局,批评和指责都徒劳无益于事不补。请在说话前管好自己的嘴,牢记“指责如同回旋镖伤人总会伤及己”。可人是非理性动物,他们由情感驱使,被偏见支配,有时傲慢与虚荣是他们动力之源。不怨天尤人,一般靠约束自己的言行,心理有数,行为则必会有礼。可这些在面对不如意事只能做到不让他人厌你,如何减少不如意事的发生也是需要技巧可言的。人们更善于从自己的角度选择自己在乎的,这需要我们善于引导他人的思想并激发他人的需求来获得双赢局面。
一些方面具体的行为做法,卡耐基先生也在书中做出了洋细的解读与指导。一个人的长袖善舞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生活经验中与社会体验中磨练出来的。而阅读过《人性的弱点》一书的我们势必会比前人站的基础更高,从中摘取的简明扼要的人际交往技巧更会加深对自己内心的剖析。想成为一个长袖善舞、左右逢源的人必是在经验加实践的训练下才能走向成功的。在这些技巧中,还有两点我想再次重申一下。首先真心赞美是不能和虚情假意的奉承相提并论的,但两者是有着本质上的差别:前者真诚、后者虚伪;前者无私,后者自私;前者发自肺腑,后者流于表面了前者为世人所歌领,后者为世人所不齿。
华意人际关系可不仅仅像流于表面的谄媚讨好那么简单,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有高达百分之九十五的时间都只会想着自己,其实我们只要稍微留出一点时间、想想别人的见解,那些虚妄浅薄的虔诚话便不会被我们所诉诸于口。其次,便是“因每下饵”的道理,你当然在乎你想要的一切,这是人之常情,正常人永远都会在乎自己的欲望。然而其他人对你的欲求毫无兴趣,他们和你一样,更在意自己想爱什么。所谓普天之下唯一能够影响他人的方式,就是找出他们想要什么,并且教给他们如何获得。在我们想要说服别人的时候,请先不要冒失地开口喋喋不休地讲自己想要什么。再开口之前,先问问自己:“怎样才能让对方主动自发地去做这件事?”
再次提起的两点是我看来,目前我们不擅长使用的技巧,如今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应该会比前人更有能力创造出良好的人际圈,进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