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作者在自序所言,他曾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在日常交往,课程教授与学员互动中积累人际经验并探究人性。我想正是因此,这本书才能从虚无缥缈充满理论的海量人际交往书籍中脱颖而出。而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的则是人对重视的渴望以及倾听的重要性。
约翰·杜威曾言“人性中最深层,最本质的动力是对于重视的渴求”。我想几个月大的婴儿总想大人放下手中一切与他说话这一行为恰是此话的最好印证。但不同的人常常会采取不同的方式获取他人的重视。
因二宝的到来而受冷落随选择极端方式引起家人注意的大宝,总以出格言论及行为博得他人注意的网红,欲以游戏的辉煌取代现实苍白的玩家……这些人对于重视的渴求无可厚非。因为他人的重视或许是舞台上的灯光,闪耀无比,万千集一,很容易让人迷恋,沉醉,甚至入瘾。只是这样的重视终究不过如偷来的月光,你尽可以观赏它,可却永远触碰不到半分。我想,如何赢得他人重视实际像是一个价值观的暴露过程。价值观的不同则所引起的重视亦是不同。
大概重视包含多种,或许是喧哗夺宠,或许是由内而外的敬佩,再或者知音相惜……但无论哪种,就我个人而言,我想重视是双方相互给予的。以书中所提到的安德鲁为例,作为一名上司他经常发掘下属的优点并毫不吝啬地夸扬,而这恰让下属感到自我价值,再或者说个人受到上司的重视,当他以努力工作为回报时,安德鲁亦收到员工的重视——这个老板值得追随。我想,人们就像磁场一般相互吸引,投桃报李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大概对对方的重视也是一种对他人努力的认可,对他人工作的肯定,对他人人格的尊敬吧。我想这种获取他人重视的方式是值得推崇的,用你对他人的重视换取他人对你的重视,就像小溪如果不肯与江河汇聚又怎么入海了解什么是浩瀚无际?相互给予的重视或许才是真正能细而不绝,汩汩长流。
相互的重视是人们彼此深入交往的前提而倾听则让情感得以交流。
卡耐基在多个章节中提及倾听的力量,家庭危机通过它得以化解,同学因此而上升为朋友,销售员凭此赢得业绩,公司负责人借此换来订单,政客以此拉拢选票与人心……无数的事实有力的证明了倾听的力量。就在高三那年,我不过是静静听她讲完,说了几句不痛不痒的话,没想到竟赢来她那样的感激。对我而言,这个倾听花费了了一张文综卷子的时间,但出乎意料的却是她不止一次发放好人卡和来自作为学霸她的帮助。我想,或许每个人在需要倾听者的时候都是在情感上最无助的时候,火山在他们胸中喷薄欲出,可能不能找到出口却并不是一厢情愿想得就得。大概倾听者越多,人自为孤岛的可能就越小吧。毕竟,每个人都曾孤独过,脆弱过,需要有一团火等他坐在那里,待他细细叙来……
只是,人人都希望是发言者,而不是席下的观众。能学会倾听并不是件容易事,倾听看似简单,可最基本的耐心便已让很多人望而止步。大概倾诉者和倾听者之间的心境是截然不同的吧,一个需要情感宣泄地,一个却兴趣蔫蔫,即便有同情有怜悯,但总不会所有人都肯做情感宣泄的垃圾回收站吧?
《人性的弱点》一书中虽列举多个倾听所带来的好处,但也指出“如果一个人每做出一个很小的善举的背后都在想着对方的回报,那么这个人会是多么自私自利啊!”我不否认倾听可以变成一种达到某种目的的有效手段,但归根结底倾听应该是人们欢喜哀怒丰富千变的情感交流方式。更何况这个时代,“许多人有时候请医生并不是为了看病,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听众而已”。大概如此,才会有人在公园里出售时间,20元/小时,陪人聊天——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买家自言自语。
那么我们为什么很难停下来去倾听呢?是嫌浪费时间?是无利可寻?是毫无耐心?是工作太忙学习没空?还是冠冕堂皇地说,啊,这个时代变了?如果是理由的话,每个人都有啊。我想这或许是因为倾诉者说的不过是他自己的人生,倾听者只是站在故事外冷眼旁观,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圣人般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感同身受。更尴尬的是你没办法像演讲家滔滔不绝地安慰他,更挫败的是你发现他早已沉于自己的情感中无法自拔,你对他的一切忠告宛若摆设。你站在这里,即多余又不多余,即有用又无用。
但能因此放弃倾听么?不能,你应该感到庆幸他找的是你,而不是其他人——说明你在他心里真的很重要。更何况谁都不想在自己最想依靠的时候却无肩膀可依。我想人们懂得倾听并学会去倾听将让不必要的矛盾消解,让人与人之间的围墙坍塌,让曾经的柳暗变成花明。
仍记得阳明先生曾过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但把握好人性的弱点,学会沟通的艺术,避其害,迎其利,何尝不能去感受生命的曼妙,人心的良善。
或许,《人性的弱点》不是在言人际交往的技巧,而是告诉我们什么是人性,为何去倾听,怎样与生命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