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让我受益匪浅。在这样深夜,读这样的书,像是在品尝一场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乐。要将这种感觉说出来,还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它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大家都说进入大学就等于是进入了一个小型的社会,大学也是进入社会的一个过渡阶段。在大学里我们需要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能力,扩大自己的交际范围等等。到目前为止我对如何做才能更好得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还是一头雾水。直到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才逐渐明了。让我直到怎样和别人相处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怎样做生活才能更加多姿多彩。
在过去的大一中,我觉得我活的很失败,刚刚进入大学,毫无能力,毫无特长,毫无意志却也满身的个性,满身棱角,虽生活态度积极,却个性凸显,过于个人主义,遇事不讲求方法。虽总去自习却无心看书,虽参加社团,却不知工作为何物,不知目的何在,只知道哗众取宠。一直懊悔这一年的所做所为,却永远也无法弥补这一年的过失,唯有吸取教训…… 现在的我们还很年轻,我们喜欢个性,张扬,最容易范很多错误,第一个最凸显的就是过于自我,遇事从自身角度考虑,而不会换位思考,自己想做什么就去做,结果不仅事情没做好,反而会伤害到身边的人,失败后反过来又去怨天尤人;其次,不明白做事目的何在,做事目光过于短浅,以自己的幼稚嘲笑别人的幼稚,还有就是过于自负,用抽象的哲学观点,可以认为是主观唯心……
在卡耐基看来,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的人际关系和处事方式,我们更应在细节处注重礼节和人际交往。同时,他教会我们处事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两个字:真诚。真诚的对待被人,你就会是拥有最多朋友和最好人际关系的人。
在人际交往中,对朋友发自内心的真诚比帮助取得的实效更重要。也许你的帮助不能打动对方,但你的爱心和真诚一定能感动对方。对朋友要真诚相见,如果说你心怀鬼胎,别人也会疏远你。我们拿望远镜看青山时,入目的尽是如画的风景,迷人的山色,令人心旷神怡。拿着望远镜则始终能欣赏到别人美好的一面。如果放大镜的焦点对准自己,而非别人,如果能虚心请求他人,对自己提出最严厉的批评,这样放大镜和望远镜便能发挥最大的效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正是放大镜和望远镜的最好诠释。
在人际交往中还有一个大敌那就是猜忌。在我们的周围,有一些像老鼠那样鼠目寸光的人,他们总想玩一些自以为是的伎俩。其实伤害是把双刃剑,当你伤害了别人时,正有一把心刺刺向你自己——你可以得到刺,但那刺留在对方的伤口里,你将因为失去刺而死亡。千万不要想着去危害别人,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我们在伤害别人之前,要想到别人也会同样伤害我们。无可挽回的结局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对事客观一些,理智一些,对人信任一些,人生将是另外的风景。所以最好的原则就是:既不想伤害别人,也不让别人伤害自己。 卡耐基说:“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也许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而且经常用到,只是我们将其作了少的改动而已,改动之后就变成了,“他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看似细微的差别,可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暇呢?当你认识到自己也会犯错误的时候,你又会上升到一个高度,总结出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究竟病源是因为人们之间缺少理解和宽容。当我们每天挤公交车别人不小心踩到你的脚时,当我们每天走在路上别人不小心撞到你时,你是怎样的态度呢?怨气十足破口大骂还是饶恕别人善待自己?我们总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与己相异时都是错的,同时对于别人来说,岂不亦然!可是如果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的话,结果定会截然不同的。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恕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和抱怨别人——的确,很多愚蠢的人都这么做。我们只有学会真诚地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
“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友谊的火焰。”是啊!真诚的确是一种最珍贵的东西。它给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在生活、工作中要学会真诚的赞赏他人,而不是一味的阿谀奉承。
《人性的弱点》也让我懂得太多太多,让我有了更多的好朋友。“在人类的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请让我们重视我们的朋友,让友谊围绕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