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35年中,美国出版家曾印刷过20余万种书籍,大多数是极沉闷的,许多是亏了本的。
我不是说“许多”吗?一位世界上最大的书局的经理最近对我承认说,他的公司积累了75年的出版经验,还是每出版8种书倒有7种是亏本的。 那么为什么我还敢冒险再写一本书呢?而在我写好之后,你又为什么要费事去读它呢? 两个都是很有道理的问题,待我回答它们。
为要清楚的的解释著述这本书的经过及理由,我难免免要简略地重复你在汤姆士导言“成名的捷径,中所已读过了的几件 事实。
从1912年起,我在纽约为职业及专业男女举行教育课程。最初,我只举行演讲术的课程这种课程的目的在于用实际经验训练成人在商业面洽及团体中,能站着思想,更清 楚、更有效、更镇定地发表他们的意念。
但渐渐的,经过几季之后,我觉悟到这些成人固然迫切地需要有效讲话的训练,但他们更迫切地需要在日常事务及交际上和人相处的艺术的训练。
我又渐渐的觉悟到我自己也深切地需要这练。我发现在回想那些年的情形,我对于手段及了解的一再缺乏,不禁惶惑。我真希望20年前在我手中有这样的一本书!那真是一件无价之宝了!
人际交往恐怕是你所遇见的最大问题了,如果你是一位商人,则尤甚。是的,即使你是一位会计师、家庭主妇、建筑师或工程师也是这样。数年前在 卡内基基金会资助下所作的调查及研究,发现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实,这件事实,后来又由卡内基技术研究院另外的研究所证实。
这些调查显示,即在这种技术工作面的工程中,一个人的经济成功,约有 50%是由于技术知识,约有85%是由于人类工程——即人格及领导人的能力。
有好多年,我每季在费莱台尔费亚工程师俱乐部举办课程,并且也在美国电机工程师学会纽约分会开班。总计约有1500以上的工程师参加我的班。
他们之所以到我这里来, 是因为在他们多年的观察助之后,最后发觉了在工程界 ‘得到报酬最高的人,往往不是懂得工程学最多的人,例如, 我们可以用每周25元至50元的代价雇用工程、会计、建 筑,或其他专业的技术能力。
市场上永远积满着这种能力, 但除了有技术知识之外再加上发表自面意念能力、担当领 袖的能力,和激发他人的热情的能力--那个人的收入能力势必增高。
当美国石油大玉洛克菲勒在事业的盛年告诉渤罗许说: “应付的能力也是一种可以购买的商品,正如糖或咖啡一样。”“因而我愿意对那种能力付酬。”他说,“而且酬金比世上任何别的东西都多。”
你不以为此地每个大学都要设立课程来发展世上最宝贵的能力吗?但如果此地只有一所大学为成人设立一种那样实 用的课程,至作者执笔时止,那一定跳过了我的注意。芝加 哥大学及青年会联合学校曾举行调查确定成人究竟要研究什 么。
那项调查费了25000元美金及两年的功夫。调查的最后 部分是在康乃提克的梅吕邓镇举行,这地方被认为是一个典 型的美国城镇。梅吕邓镇中每个成人都被访问过,并请他们回答156个问题,诸如
“你的职业或专业是什么?你受教育 的程度如何?肋口何利用闲暇时间?你的收入多少?你的嗜好是什么?你的志愿是什么?你的问题是什么?你最喜欢的 学科是什么?”等等。
那项调查显示。健康是成人最为注意的,第二种兴趣就是人,如何了解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使人欢喜你,如何使他人随从你的意愿。
所以举行这项调查的委员会决定为成人在梅吕邓举行一 种这样的课程。他们竭力寻求关于这一题目的—本实用的教 本,但是,一本也找不到,最后他们去找到了一位世界著名 的成人教育家、问他是否知道有合乎这一层次所需要的书。 “不,”他回答说,“我知道那些成人需要些什么,但他们所需要的书却从未有人写过。”
以我的经验而知这话是对的,因为我自己也已经费了许多年功夫,寻求一本实用有效的关于人际关系的手册。
因为这种书不存在,但我已经试写了一本《人性的弱点》,为我授课所用。今天,我又写《人性的弱点续集》这本书,我希望你喜欢它。
为预备这本书,我曾读过所有我能找到关于这一题目的材料:从由狄克斯的报纸信箱问答、离婚法庭的记录、父母杂志以至亚佛斯德教授亚特勒及詹姆土的著述。
此外,我又雇用了一位受过训练的练的研究员,费了一年半功夫,在各图书馆中读我可能遗漏的东西,钻研各种心理学专集,浏览干百篇杂志文章;搜索无数的传记,要确定各时代的大人物如何应付人。
我们读过各时代的伟人传记,我们读过一切伟大领袖的人生记事,自凯撒到爱迪生。我记得仅仅是关于罗斯福的传记我们就读了100多本。我们决意不借时间、金钱,要发现自古以来任何人所已用过的关于交友及影响他人的切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