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平凡的世界》是著名作家莫言写的,书中以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为主导线描写的平凡的人不甘于平凡的故事。看完这本书的你会有怎样的感悟呢?
人们说文学是人类精神的自我救援,比如诗歌帮助人们表达自己的感情,而小说像是一味药丸,它的文字以安抚或撩拨的方式治疗了心理伤痛,或是有角色身陷类似的困境,而他们所提供的某种方法或对待生活的态度具有疗效。
所以,如果你身处困境,处于人生的低迷期,处于矛盾的心理状态,读小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小说总能抚慰人的心灵,而很多小说家写小说的目的也是为了让所有的委屈都得到安抚,告诉人们应该怎样活着。
《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一部具有抚慰、疗愈功能的小说。
悦然说:“在阅读一本小说的时候,读者会不自觉地选择里面的一个角色,与之相依为命,共赴这段旅程。”而我选择的角色是孙少平。
孙少平在《平凡的世界》中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如你如我。他没有出色的业绩,没有挣很多钱,没有获得世俗的成功,也没有做出什么了不起的事。
家庭的贫困使他从进入高中开始就过的非常辛苦。在学校他经历了贫穷、饥饿和孤独的折磨;在黄原揽工他每天靠出卖自己的力气挣钱吃饭,身体总是伤痕累累;即使到了铜城大牙湾当了煤矿工人,他的生活天地也是单调肮脏的井上井下和无休止的流血淌汗。
他经历了初恋和失恋的煎熬、经历了给他温暖如同亲人的王师傅工伤离世、经历了和晓霞恋爱的甜蜜和失去晓霞的悲痛欲绝、经历了部分容貌被损毁。
但无论如何,他总能在经历了生活的得失后振作起来,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个时刻好好地活。多大的痛苦也不能打乱日常生活的节拍——这就是他精神强大的根本所在。他很平凡,但他又是不凡的。
那么我为什么会选择孙少平这个角色呢?因为我每天的工作内容都是重复,大量而有压力的重复,也许没有体力上的劳累,但精神上的辛劳同样让人疲惫不堪,这与孙少平在黄原揽工、在大牙湾挖煤无异。由于缺少创造性和成就感,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很郁闷,甚至找不到生活的意义,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修行。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孙少平却有着丰富的精神世界。他喜欢读书,通过读书,才使他觉得生活是有意义的,他的精神世界也才能得到一些安慰,并且唤起自己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没有这一点,他就无法熬过眼前艰难而痛苦的每一个日子。
书把他从沉重的生活中拉出来,使他的精神不至于被劳动压得麻木不仁。通过不断地读书,他慢慢懂得,人活着,就得随时准备经受磨难。不论是普通人还是了不起的人,都要在自己的一生中经受许多的磨难。
通过对自己生活经历的思考,他认识到,只有一个人对世界了解得更广大,对人生看得更深刻,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着更高意义的理解,甚至也会心平气静地对待欢乐和幸福。
总之,书籍给孙少平的精神上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满足。他可以用比较广阔一些的目光来看待自己和周围的事物,因而对生活增加了一些自信和审视的能力。
所有这些都使孙少平身上有一种很不一般的东西——一种说不清楚的吸引力。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顾养民意识到,除过性格外,最主要的是他爱看书。是的,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这种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可以重新塑造一个人。知识像钱一样,给人带来安全感,使人不再心慌,并且叫人产生自信心。
实际生活是冷酷的,孙少平有文化,但没有幸运地进入大学,也就没有机会从事一份看起来体面的工作,但他又不甘心把自己局限在狭小的生活天地里。因此,他往往带着一种悲壮的激情,在一条最为艰难的道路上进行人生的搏斗。
我常常会对自己不满意,对生活不满意,觉得自己被束缚在繁重的工作中没有自由,觉得时间不够用无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其实,现状是积累而成的,对现状不满是因为过往的积累不够,觉得时间不够用也是因为积累不足造成的。所有的解脱,最终都只能靠积累。那些看起来轻松、愉悦、不难的东西,其实背后都有巨大的积累。
比起不满情绪,我更应该做的是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现状,把当下当做起点开始积累。然后找到一种合适的、与不如意的现状和谐相处的方式,就像孙少平通过读书让生活变得充实。
读书学习在繁重的工作之外是一种挑战,它让生活有目标、有意义,学到的知识能带来安全感;另外,读书学习又是一种抚慰,它让我们学会如何面对生活的得失。
读书并没有改变孙少平的命运,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平凡的人。路遥告诉我们,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要发生很多变化。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
而我认为他的不平凡之处在于既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奢望生活过多的酬报和宠爱;既努力改变自己的生存条件,又不放弃最主要的精神追求;既不鄙视普通人的世俗生活,又竭力使自己对生活的认识达到更深的层次……
孙少平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我应该学习的部分,这正是我读《平凡的世界》最大的收获。